教授—毕孝国

来源: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04  浏览次数:10


 东北大学材料学博士,博士后研究经历,三级教授,高级工程师。2002年以来,作为团队负责人,一直从事应用化学专业的教学和学科的学术研究与成果转化工作。

 作为负责人,先后申请并建设了沈阳工程学院电厂化学(2006年)专科专业、应用化学(2009年)本科专业和应用化学(2009年)学科;作为负责人申请并建设了沈阳市新能源功能材料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2012-2015)和辽宁省特种光电转换单晶体材料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作项目负责人,完成国家、省、市教研与科技项目十余项;拥于专利7项,发表论文17篇;作为牵头人,拥有辽宁省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沈阳市市级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化学会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建筑联合会科技进步奖1项,辽宁省建材学会科技进步奖1项,荣获沈阳市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研究方向是金红石等特种高温氧化物光电功能单晶体材料制备技术。在国家、省、市课题的支持下,完成了大尺寸金红石单晶体及其原料的制备工艺、光学级金红石单晶体及其原料的的制备工艺、钛酸锶单晶体及其原料的制备工艺,数控焰熔法晶体生长炉的研制与应用研究。作为研究成果,金红石单晶体等相关产品经用户使用检验,可以替代进口产品,相关技术和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深受到用户好评。研究成果经过转化获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