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来源: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4522

一、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要是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的一门前沿学科。电子信息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发展快速的行业。电子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该技术的发展趋势是以计算机和微电子器件为依托,从模拟向数字全面过渡。信息的采集与处理、发送与传输、接收与存储、终端的显示与执行等全面进入数字化。由此诞生了各种新器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与新方法。电子信息行业处于技术最前沿,该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层次上都有更大更高的需求。


二、人才培养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电子信息工程基础理论,具有软硬件开发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信息领域中的工程设计、系统研发、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核心课程: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物联网技术、计算机视觉等。


四、未来发展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可以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方面的设计与应用开发、生产运营、技术服务、运行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还可以进一步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