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介绍

来源: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8367

一、专业简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电能的产生、传输、转换、控制、储存和利用。该专业具有强电与弱电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并且电力、电子、控制、计算机等多学科相融合的特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人才培养

本专业针对社会需求,培养具备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具有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管理、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等方面的工作能力,能在电气自动化、电力传动、电力系统、电力电子等较宽领域从事电气系统设计、运行管理、试验分析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我校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为:与中天科技集团、江苏东源电器集团等上市公司紧密合作,充分利用这些国内电气领域知名企业的技术人员与先进装备优质资源,定向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核心课程

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工厂电气设备、电气检测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电子系统设计、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


四、未来发展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可到各类发电厂、电力系统供电部门、电力勘测设计研究单位、电力管理等部门就业。也可在企业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管理、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等领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