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17989

一、专业简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服务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包括风能、太阳能产业发展,立足南通、服务江苏、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事新能源装备制造、系统开发、工艺设计、运行维护、质量管理等高素质应用型一流人才,为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培养后备力量。


二、人才培养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及其控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新能源领域从事开发、制造、应用研究、检测与维护,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我校本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为:充分利用南通丰富的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企业资源,以及我校获批的江苏省中小型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江苏省新能源应用技术实训基地、南通市风力发电装备制造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为学生提供优良的生产实习环境和就业路径。


三、核心课程

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与PLC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风力发电原理与应用、风电机组装配与调试、风电机组故障诊断及检修、光伏发电技术、光伏组件制造及应用、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四、未来发展

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可到新能源(风电、光伏)设计研究单位、生产制造单位、电力部门从事新能源产品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生产与制造、检测与维护、运行与管理等工作。